聊聊关于「造车热」的思考

img

1. 大厂纷纷宣布造车

「极狐联合华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发布阿尔法 S 车型并在上海车展亮相」这一事件把「造车热」推向了高潮。之前在调研、观望的一些大厂,近期也纷纷宣布进场。

不仅是互联网科技型大厂,做手机、做家电的大厂也纷纷宣布要造车。

宣布造车的企业 宣布造车的时间
百度 2021.1.11
小米 2021.3.30
滴滴 2021.4.6
创维 2021.4.27
OPPO 2021.4.28
360 2021.5.10

2. 假如我是企业的老板,我会怎么决策?

大势所趋,我觉得「要造车」的想法甚至决策是合理的。如果是我,我也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和决策,我会选择主动拥抱趋势,毕竟谁也不想被时代抛弃。

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一眨眼跟不上说洗掉就洗掉了;曾经的 PC 王者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稍微不留神没跟上,结果后面耗费了很大的力气和资金也没能找补回来,现在就很被动,当想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发现这也打不通那也打不通。

3 年前,2018 年初,当时百度度秘事业部刚成立 1 年,才刚刚小有成绩,真正做自动驾驶的落地也没多久,当时我写过一句话描述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铩羽而归的 PC 王者,能否再打造一个移动物联时代的超级入口?现在回过头来看,3 年过去了,这句描述依然适用,百度依然被困在一个局里。

时代车轮滚滚,残酷而真实。但是如何做得成功以及如何能坚持打到最后并看到曙光又是另一个探讨维度的事情了。

假如我是一位功成名就的企业家,比如马老师、雷老师,如果仅仅出于个人的考虑,我可能不会披荆斩棘再出发,我可能更会选择享受生活去了。但是一旦到了一定程度,你的所有决策都不再仅仅涉及到个人,背后是几万员工、几万个家庭、还有很多用户,这都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人。有些事不是「想做」,而是「要做」、「不得不做」。

做手机、做家电的大厂宣布要造车,也很好理解,从产品形态上来看,智能车无非就是一个尺寸更大的移动智能终端,虽然它的生产过程会复杂很多,但跟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本质上是相似的。

手机做的不是很成功的 360,自然雄心未泯,红衣教主说:雷军能干,我也可以

如果它是下一个争夺的时代战场的话,那么大厂们进场抢滩掠地的渴望和迫切是不言而喻的。接下来也许还会有一些企业进场或者观望。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接下来我们可能会看到的是「百车大战」的江湖,一如「百团大战」、「O2O大战」、「千播大战」、「共享单车大战」那样,杀到最后剩下那么 2~3 家能被广大用户所熟知和青睐。

或许还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话题可以探讨,比如:面对互联网大厂的杀来,造车新势力们、传统车企们该如何守住市场?

3. 对“势”的理解

在“势”的面前,个体的力量是很渺小的,能够通过个体的力量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伟人是极少数的。不管是主动拥抱还是被动裹挟,我们好像只有「了解“势”的必然性、找到顺应方式或对冲方式」这一条路。

历史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很多规律,会不断地上演

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你的赞赏将是我创作输出的最大动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