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产品经理和程序员

img

一直在思考: 一个可以写代码的产品经理的优势是什么?它有必要么?

2021.05.22 在跑步的过程中终于憋出了一个目前还算比较认可的答案。

1. 说服力

当达到一定高度,当前方是一片迷茫和未知,当你做的是探索性的产品的时候,当你的技术也不清楚你要的产品逻辑或者忽悠你说这个需求实现不了的时候,当你们也只能摸着石头往前探索的时候,你还可以通过技术性的语言描述、画流程图、画UML类图、写伪代码等技术性的语言把你的想法和产品逻辑呈现出来。如果实在不行,你还可以自己动手来写。

这种产品能力+技术能力的结合产生的说服力可能会强一些,这样在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中更容易说服你的团队跟着你往前走,不容易让你的探索因推动不了而中道崩殂。

2. 把控力

如果对技术有一定的理解,在进行需求评估的时候,研发周期的安排、研发过程的管理、对产品演进节奏的把控可能会更准确一些。

另外,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沟通成本、协作成本会低一些,你的技术做出来的东西匹配你预期的概率会高一些,技术人员和产品经理之间因认知理解偏差导致干出来的活儿跟预期需求相差太大的概率会低一些,不至于要严重返工调整而导致项目进度 delay 严重,从而保障能按预期上线。

互联网产品的研发是一个综合性团队作战的大工程,在互联网产品的商业竞争中,同质化程度通常都比较高,有时候「快一步」就能决定很多东西。

3. 领导力

因为你们在做的事情之前没有很好的经验可以复制或参考,很多事情和想法都是还没有得到成功验证的。

在一片混沌的探索环境下,你如何能保障带领项目组团队是往一个正确的方向在走?这个时候仅仅有产品能力是不够的。它考验对技术的理解、对产品的理解和对商业洞察的结合。

另外,在产品的业务演进过程中,可以带领你的技术团队做一些很好的甚至比较超前的技术尝试,让你的技术团队在实现产品功能,满足业务发展需求的同时,也能获得技术上的成长和成功。产品经理和程序员是有方法可以共赢的。

4. 通过技术手段做一些先验产品尝试

通过技术手段,有能力去思考和实施一些先验产品尝试,以降低探索性产品的试错成本和对用户的影响,这在产品演进过程中是非常有价值的,特别是用户体量大的产品。

而这些 soft skills,是一个没有技术背景的产品经理不容易习得或者习得成本很高的。

同样的,一个优秀的工程型程序员如果仅仅关注技术实现也是不够的,还需要对产品、对商业有一定的理解,如果是研究型的程序员那就另说了。

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经理,一个优秀的工程型程序员也不仅仅是一个程序员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软件行业已经度过了野蛮增长期,也度过了 copy 的时期,在接下来寻求高质量发展和持续性创新的过程中,希望我们能多一些优秀的产品经理和优秀的工程型程序员,为中国这个巨大的引擎提速增效,更快更好地走向复兴。

你的赞赏将是我创作输出的最大动力
0%